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

林季鋒水墨白描線條畫「淨土尊像」與邱忠均板畫「菡萏華開」


慧炬  2008.3

陳清香
一、《無量壽經》〈卷下〉的經文要義
  本期延續上期討論《無量壽經》〈卷上〉的主題,〈卷上〉經文中敘述法藏比丘尼所發的四十八大願,以及安樂國土境內的種種依報莊嚴,如七寶合成的國土,周滿世界的七寶諸樹、眾寶蓮華等等。而〈卷下〉經文中,則強調婆娑世界的眾生如何儲備往生安樂國土的資糧。
  依〈卷下〉經文中謂:

十方恆沙諸佛如來,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,諸有眾生,聞其名號,信心歡喜,乃至一念,至心迴向,願生彼國,即得往生,住不退轉,唯除五逆,毀謗正法。
佛告阿難:「十方世界諸天人民,其有至心願往生彼國者,凡有三輩,其上輩者,捨家棄欲作沙門,發無上菩提心,一向專念無量壽佛,修諸功德,願生彼國,此等眾生,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與諸大佛,現其人前,及隨彼佛往生其國,便於七寶華中,自然化生,住不退轉,智慧勇猛,神通自在。……」

  而所謂中輩者,是指不能出家作沙門,但也能修繕奉持齋戒,起立塔像,懸繒然燈,散華燒香,供養沙門,以此功德迴向之。下輩者,是指不能做諸功德,但發無上菩提之心,一向專念,乃至十念,必須以至誠心,對淨土不生疑惑,此也能往生。
  佛又告訴阿難,生安樂國土的菩薩,是如何的化導眾生,滅諸煩惱:

生彼佛國諸菩薩等,所可講說,常宣正法,隨順智慧,無違無失,於其國土所有萬物,無我所心,無柒著心,去來進止,情無所係,隨意自在,無所適莫,無彼無我,無競無訟,於諸眾生,得大慈悲饒益之心,柔潤調伏,無忿恨心,……滅諸煩惱,離惡趣心,究竟一切菩薩所行,具足成就無量功德,得深禪定,諸通明慧,遊志七覺,修心佛法,肉眼清澈,靡不分了,天眼通達,無量無限,法眼觀察,究竟諸道,慧眼見真,能度彼岸,佛眼具足,覺了法性,以無礙智,為人演說,等觀三界,空無所有,志求佛法,具諸辯才,除滅眾生煩惱之患。……

  佛又勸戒彌勒菩薩及諸天人等,世人因貪欲、瞋恚、愚痴,而造業受苦,輾轉數千億劫,無有出期。因此:

當熟思計,遠離眾惡,擇其善者,勤而行之,愛欲榮華,不可常保,皆當別離,無可樂者,遇佛在世,當勤精進,其有至願,生安樂國者,可得智慧明達,功德殊勝。……

  總之,《無量壽經》強調必須發無上菩提之心,修行諸功德,遠離眾惡,才能往生安樂國土。
  當代的台灣,由於淨土的信仰與行持,十分普遍,當代的畫家創作再絹或紙,或彩繪在樑坊上、壁畫上,往往見到西方三聖,或淨土景觀。以下介紹林季鋒與邱忠均二位畫家的作品,首先見林季鋒的水墨白描線條畫數幅:

二、林季鋒水墨白描線條畫「淨土尊像」
  林季鋒的紙本「阿彌陀佛像」(圖一),長132公分,寬66公分,畫中阿彌陀佛作立姿,唯向右傾身,立在雲端的蓮座上,佛頭上肉髻高高突起,四周卷髮環繞,五官端莊,細眉長眼,露出慈悲神情,人中下巴有小撮鬍鬚。佛全身著寬鬆長袍,垂及足跟,肩上腕間衣巾,疊滿折襞,而朵朵蓮花,散落其間。佛右手下垂作接引狀,左手作手印,橫至胸前,纖巧細緻,佛二足下托二蓮台,四周有祥雲繚繞。
  就整體造型而言,此佛承襲清宮藏傳佛教的規矩法度,在髮式衣飾,加些創意的變化,而法相威儀,莊嚴不減。尤其秉承傳統水墨畫的白描勾勒筆法,在起筆、直下、轉折、彎曲間,發揮了宋代李公麟所倡意的白描工筆佛像畫法,極具流暢線條的韻味。
  按,李季鋒,祖籍廣東澄海市,一九六三年生於高棉首都金邊,一九七五年逃離烽火連天的僑居地,輾轉經越南抵台灣。由於自幼習畫,求學過程中,選擇就讀美術相關學校。一九八四年自復興美工科畢業,一九八九年東海大學美術系第一名畢業,專供水墨畫。近年來致力於白描工筆佛畫,頗具功力。作品參加聯展數十次,又曾於世代、串門、台灣畫廊、佛心、敦煌等藝術中心舉行個展,本件作品為二○○七年十月在靜宜大學藝術中心舉行個展的展品。
  在展品中,尚有數幅觀世音菩薩,或題曰「南無觀自在菩薩」,或稱「南無如意輪觀音」,或題曰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」,或稱曰「大悲聖者」,或以持物而曰「持瓶觀音」,或陪襯以善財童子等等,均是以白描筆法畫觀音。在姿態上,有坐有立,在頭飾花冠上,正中每以化佛紋飾,兩旁輒以蓮花寶珠串聯起來的圖案,十分清雅脫俗。
  而近十幅白描觀音化中,無論頭冠、化佛、傘蓋、披巾、髮式、圓光、纓絡、帔帛、衣袍、手勢、持物、男女相、坐立姿等等,均深具變化,無一雷同。
  而其中「持瓶觀音」(圖二)畫中,觀音手持淨瓶,足踩蓮花,身為傾向,經常被畫成西方三聖中,阿彌陀佛的脅侍菩薩。
  林季鋒在十餘年前亦曾畫大勢至菩薩(圖三),作坐姿,以其流暢細緻的線條,勾勒出勻稱的五官,圓滿的臉頰,十分莊嚴。菩薩頭頂上梳高高的髮髻,髮髻四周鑲戴著華麗花冠,花冠紋飾由正中的寶瓶蓮華,加上向兩旁髮際鬢邊耳後延伸的卷草文、雲文、寶珠文等,與頸下胸前垂掛的纓絡臂釧紋飾,相互呼應。而身上的天衣披帛袍裳,更由轉折委婉的線條,串聯出十分華貴亮麗的大勢至菩薩法像。
  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的莊嚴圖像正符合《無量壽經》所載:

佛語阿難:「彼國菩薩,承佛威神,一食之頃,往詣十方無量世界,恭敬供養諸佛世尊,隨心所念,華香伎樂,衣蓋幢旛,無數無量供養之具,自然化生,應念即至,真妙殊特,非世所有。輒以奉散諸佛,及諸菩薩聲聞之眾,在虛空中化成華蓋,光色昱爍,香氣普薰。」

三、邱忠均板畫「菡萏華開」
  奉佛虔誠的版畫家邱忠均,自公職退休之後,隱居於高雄美濃鄉間,過著恬淡適性的修行生活,閒暇時觀賞蓮池蓮花,印證經文大義,悟出佳妙境界,遂以板畫形式表現之,以下介紹數幅近作。
  題為「清淨無染」的水印木刻版畫,縱長126公分,橫寬80公分,畫中有各種姿態的蓮瓣、蓮苞、蓮蓬、蓮葉等,其中大葉葉脈開展如扇,小葉卷曲如蠶。而花與葉的周邊,水鳥小蟲棲息其間。木刻題字曰:
  佛教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。(封底)
  題為「菡萏華開」水墨畫板畫(封面),縱長180公分,橫寬360公分,是由十餘幅版畫拼成,畫中一片碧綠的荷葉池塘,各色蓮花亭亭玉立其中,花朵或紅、或白、或黃、或粉紅等,顏色繽紛,姿態或含苞,或初開,或盛開,綻放其間,變化萬千,此種景象正如《無量壽經》所載:

眾寶蓮華,周滿世界,一一寶華百千億葉,其華光明,無量種色,青光青色,白光白光,玄黃朱紫,光色赫然,煒燁換爛,明曜日月。一一華中,出三十六百千億光。一一光中,出三十六百千億佛,身色紫金,像好殊特。一一諸佛,又放百千光明,普為十方說微妙法。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於佛正道。

  而花間更題刻字曰:

佛所行處,國邑丘聚,靡不蒙化,天下和順,日月清明,風雨以時,災厲不起,國豐民安,兵戈無用,崇德興仁,務修禮讓,國無盜賊,無有怨枉,強不凌弱,各得其所。

  表現了當代人所期盼的人間淨土。
  此畫作展是於二○○七年十二月至二○○八年一月二十日,假高雄鹽埕區上雲藝術中心,以「藝術家說法」為總主題,與其他八位藝術家共同展出近作。
  邱居士另一幅同樣題為「菡萏華開」的水印木刻版畫,縱長126公分,橫寬80公分,全幅由12幅小幅組成。畫中同樣的表現了各種不同姿態的蓮花與蓮葉,每幅各給一個主題,曰:「真誠」、「正覺」、「放下」、「念佛」、「清淨」、「慈悲」、「自在」、「戒定慧」、「平等」、「看破」、「隨緣」、「不負」。
  另一幅同樣題為「菡萏華開」的水墨畫,縱長180公分,橫寬360公分,有中峰禪師三時繫念偈題款,曰:

生滅無生生不生 樂邦那肯禁人行
誰知萬丈紅塵裡 菡萏華開月正明
中峯禪師三時繫念偈句

  邱忠均的水墨畫「菡萏華開」圖,表現了毛筆皴法的墨趣,雖不同於板畫所刻畫的蓮花畫風格,但是同樣彰顯著心中對淨土世界的企盼,高潔雅致,令人動容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