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

靜定澄心‧觀之自得 林季鋒台中工筆佛畫個展

 


典藏古美術 2007 No:183

/范梅君 攝影/蒲欣慧

睽違六年,台灣中青輩畫家林季鋒於此秋高氣爽時節,在仍充滿綠意的台中靜宜大學藝術中心舉行水墨個展「靜觀」。在112日下午3點的開幕茶會上,林季鋒精神奕奕,眉宇之間有幾分少年風采,致詞時只言簡意賅地說道:「謝謝大家來,謝謝。」便將時間完全留給來賓欣賞作品。

展覽室裝潢簡潔而不帶贅飾,柔和的燈光傾洩而下,一尊尊懸掛在牆上的菩薩更顯面容親和。此次展出林季鋒數十年來創作的20餘幀白描佛像與若干冊頁,每一幀佛像皆花費數月而成,遠望但覺朦朧空靈,近觀則見細緻巧思。水墨白描的畫法在唐代已然成熟,主要從三方面來達到藝術表現的效果,一是造型,二是用筆,三是用線,互為依存。造型是「應物象形」的基本,以簡潔概括的線條來表達形象特徵,考驗繪者的實力與經驗。用筆對物象骨架影響重大,南齊謝赫在《古畫品錄》所提出的「六法論」第二條即談到「骨法用筆」,用筆有力則全畫堅挺可立。「線」則是白描水墨畫中唯一的藝術語言,透過長短、粗細、曲直、剛柔、輕重、疏密、濃淡、乾溼等變化和對比,構成具裝飾性的整體畫面效果。以2007年所作的〈南無金剛手菩薩〉為例,畫面上牡丹、百合、朱槿等鮮花從天而降,姿態各異,面帶笑容的林季鋒雀躍地向觀眾表示,他運用早年習得的寫生技巧,務求每朵花皆栩栩如生,令觀眾望而可辨。又如袒露上半身的菩薩,畫家特別注意以自然柔婉的線條描繪肩膀,以表現圓潤轉折的立體感。此外〈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〉的平頭造型別出心裁,卻毫無違和感;首飾靈感得自國際名牌珠寶,古今交融,殊有新意。

參觀過程中,林季鋒不時在場中穿梭,熱心替觀眾講解,極具親和力;茶會上準備的時令水果與養生紅棗予人健康清新之感,遠離塵囂。是展將展至127日,若近日感覺俗事煩心,不妨到中一遊,飽嚐一頓心靈饗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