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7年11月25日 星期二

林季鋒:作畫是終身的喜悅



慈濟 1997.11

文/陳秋山

    「我只會畫畫,如果捐的畫義賣得出去,把這筆錢捐給慈濟,我也算是盡了一點心力。」
    現年三十二歲,祖籍廣東,出生於柬埔寨的林季鋒自小就喜歡畫畫,十五年前來台後才開始接受正規美術教育,一九八九年自東海大學畢業後,隔年又赴浙江省中國美術學院進修兩年。擅長國畫的他,對工筆畫中的人物、花鳥等題材情有獨鍾。
    去年十二月在佛心文化藝術館舉行個展時,由於對證嚴上人在社會上推動淨化人心的工作深感佩服,林季鋒將部分所得捐作慈濟「兒童發展復健中心」建設基金,「我相信慈濟的每項捐款都分類得很好,所以可以很放心地交付出去,已發揮最大的功用。」
    由於自覺除了畫畫別無長才,所以當佛心文化藝術館負責人之一的林庭君,為此次「珍情畫意,擁抱蒼生」活動專程南下向林季鋒募畫時,他當下即慨然捐畫。
    林季鋒對於「兒童發展復健中心」的建設,抱持著相當肯定的態度,他說:「兒童是國家的根,如果不能健康、快樂地成長,將來如何能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?如果能讓那些只有輕微症狀的障礙兒及時接受治療、復健,讓他們平安長大,國家、社會才會有希望。」
    從林季鋒的言談中,隱約感受得出在他年輕的生命裡,對國家、社會有著一份深刻而難喻的情感,這源自於他本身的成長經驗。
    一九七五年,赤棉戰亂下的柬埔寨不斷上演著骨肉離散的悲劇,林季鋒和家人幸運地在家園赤化前,輾轉由越南逃至台灣。憶起那塊讓他十來歲就負起苦難的重擔,而如今天涯相望依然千瘡百孔、血淚斑斑的土地,林季鋒似乎有股悵然;但提起慈濟長久以來為他的故鄉所做的事,他說:「想幫忙一個歷經長期戰亂的地方,不管多有心,都是困難重重。慈濟有這麼大的愛心與勇氣,讓所有人都覺得很感動。」
    他也非常感謝有機會在台灣的高中以及大學接受紮實的美術教育,使他小時候畫畫的快樂在穿越烽火之後,意外的淬煉成終身相隨的喜悅。他感恩所有曾在藝術路上幫助他的老師們,也願意就能力所及幫助需要的人。
    問他為何選上這一幅長四十六公分、寬四十二公分的「如意觀音」當作義賣品?他不假思索地說:「我希望捐畫的人都能捐得『如意』,畫也能『如意』地義賣出去,更祝福買畫的人事事『如意』!」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