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5月1日 星期二

不斷線的美感-談林季鋒的繪畫脈絡



典藏 今藝術 2001.5

        台北敦煌藝術中心
        展期:5/5~5/27
        地址: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B1
        電話:02-23961864

  青年畫家林季鋒集結晚近與過去十餘年間的作品,形成了此次2001年的個展。展中有他在學院時期的習作,有他赴杭州中國美術學院隨杜曼華女士進修工筆花鳥的心得之作,更有他晚近才完成的白描臨古畫作,作品氛圍的強度與力度兼具,散發出一股雖杳渺但卻悠遠的美感。
  就林季鋒既有的繪畫脈絡而言,已經可以看出兩條清晰鮮明的軌跡:衣是以臨摹古人傳世的道釋題材名作為主;二是以自然寫生的方式,進行花鳥題材的繪寫。前者在繪畫風格上,明顯帶著一派精細與謹慎,不管是用筆、設色、或是形象的描摹,一律到了「精細入毫末」的地步,這種對於筆墨的戰戰兢兢,似可看成他對中國水墨傳統的無上敬意,結合個人的體性氣韻以及後天訓練上的選擇,林季鋒以其精細而謹慎的風格──畫如其人──表現出了近乎沙門般的虔誠精神。
  另一方面,林季鋒以工筆風格,描繪花鳥題材。在題材的掌握上,強調自然寫生,堅實掌握隨時在雀躍之中的鳥兒的形態與神態。有時儘管外茂為傳統團扇格式,然其在形象的再現上,酌量添加立體感,但又避免落入西洋古典寫實之風;或是,在設色的經營上,使色彩兼具時間的敏感度,尤其是日暮晨昏之類的烘托暗示。藉此,林季鋒的花鳥繪畫有了自己的面貌及觀點。此回展覽帶著濃厚的回顧性質,使觀者得以窺探畫家過往迄今的藝術脈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