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1年5月1日 星期二

風塵無垢了然清新-讀林季鋒的白描人物畫



CANS藝術新聞 2001.5

文/鄭乃銘
林季鋒水墨展5/5~5/27台北敦煌藝術中心


  林季鋒的白描畫作與他的人,感覺相當的搭映。他的人,很客氣、很有禮,講話不疾不徐。他的畫,則是很素淨、很雅致,似乎沾染不到一絲塵垢。而最重要的是,儘管他的話是以白描技法來表現古籍的神仙人物,沒有色彩的參映,卻絲毫一點也不顯單薄,單色的畫面,到反而有一股力道吸引著人對他的畫作再三端詳。
  中國人物畫中的白描畫法,據稱是起源於吳道子,北宋李公麟筆下的人物,更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環。林季鋒在面對白描藝術創作上,除了有前人優異的表現需要超越外,更需要將自己對題材的重新觀及變造,轉現到畫面上。因此,出現畫裡人物雖說是古代神仙,可是卻有現代人對這些人物題材一份細緻的觀照心得。細筆勾勒的白描人物,或許正是因為少了色彩本身的視覺佔有性,使得欣賞的焦點更能專注到畫面上,筆觸了或勁或徐、或勾或轉,則彷彿是流暢在器皿上水銀,讓人更能感受到線條酣暢自在的一面。林季鋒的人物,在開臉的環節上,其實是相當耐人細賞的部分。神仙古人或有限制可參酌,或須完全自想,但是臉的神采卻是最能看出人物的生動與豐實。林季鋒不但賦予人物臉部表情的性格投射;更也使得角色的愈加豐富化。這點,尤其是他所畫的《燃燈授記釋迦文圖》、《維摩演教圖》等群體的人物畫作上最能看出箇中變化。另外,他在人物的衣飾裙襬線條處理上,則充分可以感受到線條的流動韻轉,將布料的輕柔質感完全藉由白描線性表達得格外輕柔。感覺上,林季鋒筆下的白描人物,沒有繁華塵世的汲汲惶惶,有的是一份自在清新的氣味,站在紅塵的關卡上,靜靜地看著人的起起落落,了然於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